中國蔬菜日本包裝 高「貴」侵台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9/19 04:09

〔記者鍾麗華、陳璟民、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製」產品讓全世界都聞之色變,但不要以為多花點錢,買日本包裝的食品就很安全,因為原產地可能是中國,價格還貴上三、四倍!

專家指出,海關抽檢對這些從第三地,尤其是美、日等先進國家轉來的中國貨,常掉以輕心,只要原產地為中國者,呼籲政府都應加強把關。

颱風過後,蔬菜價格上揚,民眾常會以冷凍蔬菜替代,記者昨天到超市購買冷凍蔬菜,約有十餘種日本包裝品牌,仔細一看,原產國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和風綜合蔬菜」(胡蘿蔔、筍、牛蒡、蓮根等)、「山芋」等,細看後,背面有原產國為中國的標示。

中文外標籤遮住原產國名

但是另一間超市販售的「七品目?溫野菜」,中文外標籤卻「恰巧」遮住了日本原包裝上「原產國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樣,只剩日本輸入者字樣。中文外標籤也只註明「製造商Nichirei株式會社」字樣,並無原產國註記,消費者乍看之下,容易誤以為是日本貨品。

這種日本包裝的中國冷凍蔬菜,三、四百公克裝,價格一百二十元起跳,比起在拍賣網站,台灣冷凍蔬菜六百公克裝只賣五十元,要貴上三、四倍之多。

業者稱係日出品中國代工

針對超市內販售的日本進口冷凍蔬菜原產地為中國,兩家業者均表示,相關冷凍蔬菜並非直接從中國進口,而是由知名日本廠商出品,交由中國工廠代工,品管具有一定水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中國對蔬果的農藥標準相當寬鬆,像是有機氯農藥、DDT,台灣禁用三、四十年,中國近幾年才禁用,中國一些鄉下地方,非法使用的情況應該仍存在。

醫師:中國蔬果農藥寬鬆

林杰樑指出,無論進口包裝,所有原產地為中國者,產品都要嚴格抽檢,不能因為進口國而有所差異,原產地標示更必須立即落實。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解釋,衛生署從今年起要求食品標示原產地,但由於業者包材尚未用完,給業者緩衝期,明年下半年前預計可全面落實。

對於市售中國冷凍、冷藏蔬果抽檢,謝定宏表示,印象中沒有特別差。

中國蔬菜當日貨賣 換裝價昂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9/19 18:01

毒奶粉陰影未除,現在只要標籤上印有「中國製」的中國產品,幾乎讓大家聞之色變,但不要以為多花點錢,買先進國包裝的食品就很安全,因為在不少日系百貨賣場裡頭,也發現原產地是中國的日本包裝冷凍蔬菜,價格還比國產生鮮菜,貴上3、4倍,但是食品安全卻有疑慮。

日字包裝,上頭明顯寫著七品目溫野菜,乍看之下,就是一包高檔的日本冷凍蔬菜,沒想到翻過來看標示,輸入國是日本,原產國標的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問題是裡頭的花椰菜,豌豆等蔬果,台灣都還未開放,從中國進口。

日本包裝中國冷凍菜,300公克裝,價格至少130元起跳,比起台灣冷凍菜,1包平均30~40元,要貴到3、4倍,明明不是日本貨,也太把台灣消費者當傻瓜。

中國菜無孔不入,「 馬上」把關不嚴,如何捍衛台灣農產品,政府得努力思考。

日本進口蔬菜 產地竟是大陸

TVBS 更新日期:2008/09/19 13:40 雷凱雯

大陸的毒奶粉風波,讓台灣許多民眾不敢再買大陸製造的產品,但民眾卻踢爆,百貨公司超市裡賣的日本冷凍蔬菜竟然產地是大陸,更有一些包裝上的原產地,被進口商貼上標籤掩蓋;對此事件,農委會也說,他們只負責商品入關檢查,但是商品的安全管制,則是衛生署的負責,雙方互踢皮球,民眾只能靠自己來把關。

打開冷凍包裝,倒出綠色蔬菜,但是這一包從日本進口的冷凍蔬菜,一翻到背後原產地,竟然標明是大陸製造。 大陸毒奶粉風波越演越烈,連帶引發疑慮;許多民眾本以為買日本貨,就可以吃得安心,但是超市業者取巧的將標籤,貼在原產國名,消費者要發現真的很難。

農委會國際處長張淑賢:「對於風險比較高的國家,我們抽查比例會比較高,那經過幾年檢驗,如果它的合格率很高,那抽查率就會減少。」

農委會再三掛保證,能進得了台灣海關門,在產品來源這關,都沒大問題,但是產品的安全成份,農委會直推給衛生署。

以價格來看,台灣的冷凍蔬菜600克,只要50元;但是這些大陸製的日本進口貨300克,就要120元,整整貴了3到4倍;超市業者也說,這些冷凍商品都並非直接從大陸進口,日本這方就已經有品質管制,安全應該沒問題;民眾要確保自己吃的健康,似乎只有買之前看清楚標示了。

掛羊頭賣狗肉!日本冷凍蔬菜 標籤產地竟是「中國」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9/19 13:4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毒奶粉事件延燒,婆婆媽媽聽到「made in china」的產品都退避三舍,不敢隨意購買,認為歐美或日本製的食品較為安全。不過消息指出,許多超市除了冷凍蔬菜外,包括不少醃漬食品,即使都是掛著日本包裝,原產地卻是來自中國大陸,價格甚至比其他相同產品貴3至4倍。

消息指出,有許多來自日本的食品,原產地並不在日本,其中包括冷凍蔬菜以及煙漬食品,一包包充斥日本字和圖樣的外包裝,中文標籤的位置,剛好遮住了原產國名,而標籤上也只寫著日本製造,不過撕開標籤所標示的原產地竟然是「made in china」。

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很多的產品的品牌有可能來自日本,但是它的農場可能設在美國或是中國,基本上它進口(台灣),代表產品是符合我們國家的規範」。

蕭東銘強調產品絕對符合檢驗才允許入關,消費者不必太過於驚慌,但日本包裝的中國冷凍食品,光是300公克裝就從120元起跳,比起在拍賣網站台灣的冷凍蔬菜,600公克裝只賣50元,貴了整整3至4倍,業者掛羊頭賣狗肉的做法,讓不少消費者難以茍同,大喊:「不誠實」。

敏感時機,中國製的產品人人搖頭,而蔬菜類又因為颱風過後價格飆漲,消費者現在偏好到超市購買歐美製或日製的冷凍蔬菜,只是在購買前還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買貴了不要緊,可別也賠上健康。

黑心日商 轉賣中國毒米做米果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9/19 18:01

日本毒米事件又再擴大,日本當地有375家業者買了驗有黃麴毒素和農藥的中國米,再製成米果和清酒,經過清查,台灣有76家業者在今年曾進口過,因此衛生署已要求有進口商要徹底清查,不過衛生署要廠商自行查核的結果,也引起民眾反彈。

照往常把日本餅乾、米果擺出來,不過老闆已經有預感將來生意一定不好!光小心注意沒有用,一向愛吃日本餅乾的民眾已經完全失去信心。

把含有致癌的黃麴毒素中國毒米製成了米果、釀成清酒,連向來以高品質、高價位的日本貨也淪陷,民眾現在吃什麼都怕。

衛生署要國內進口商,連結到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網頁查,自己有沒有買到黑心的米製品,只是日文網頁看不懂,連衛生署的網站的訊息都不夠,也很慢,這讓急著查詢的民眾和業者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日本米製品 哇…黑心一籮筐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9 07:30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毒米侵日,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昨天表示,初步清查,今年至少有七十六家業者曾進口日本米製品,這些業者須主動上日本農林水產省網站查詢,確認進口的產品是否安全,並於今日下班前傳真回報。另外,衛生署也會請駐日代表確認,以毒米製成的產品是否輸入台灣。衛生署建議,民眾若有購買日本米製品,最好上日本農林水產省網站確認是否為問題產品,即將赴日的民眾最好暫不要購買米製品。日本政府二○○三年從中國大陸、越南進口五千公噸大米,因驗出農藥達馬松殘留,以及致癌物質黃麴毒素,被日本政府列為事故米,販售給業者做為工業用黏合劑材料。不料,收購這批米的大阪「三笠食品」竟高價轉售,混入食用米。謝定宏說,根據駐日代表處提供的資料,日本當地有三百七十五家業者買了問題米,做成酒類、米果、和果子、仙貝、麻糬等許多產品,從日本交流協會提供的資料來看,問題產品多半在日本當地商店販售。衛生署已將日本農林水產省網址放在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 chinese/chinese.asp)的「食品消費紅綠燈資訊站」。謝定宏說,有進口這三百多家廠商產品,須在今天下午下班前傳真到衛生署,若未提供,可處三萬元到十五萬元罰鍰。【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八日電】日本的毒米流入市面事件,還在繼續擴大,京都地區有四十七家中學發現他們的營養午餐中,已經遭到毒米的污染。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十八日在國會向日本國民道歉。十八日傳出京都市有四十七所中學四月所供應營養午餐中的紅豆飯,混有被農藥汙染的中國產糯米。這是毒米事件發生後,問題米被混入學校伙食首次曝光。

問題米含致癌物 日本餅乾米果 暫時不要買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9/19 04:35 譚淑珍/台北報導

繼中國大陸有毒奶粉事件後,日本也發生問題米!行政院消保會昨日發出緊急通告,提醒消費者最近暫時不要買日本製的餅乾、米果、燒酒。

消保會是在16日接獲駐日代表處經濟組的函文,該函文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9月5日公布,查獲大阪三笠食品公司在2003至2008年從政府購入含有致癌黃麴毒素或「達馬松」農藥成分、而且規定僅限於「工業用黏合劑材料」的1,779噸問題米,以低價收購後,卻以高價轉售做為米製品材料。

三笠食品公司將問題米轉售,其中750噸作為燒酎(酒)、米果及餅乾原料。700噸問題米混入一般加工米後販售。

同時,三笠公司也從「雙日」、「住友商事」購入740公噸問題米後轉售至市場,造成牽涉本案的廠商達到85家以上,影響範圍遍及福岡、鹿兒島及熊本等地燒酎製造廠,以及九州、關西與千葉、茨城、靜岡等地製果公司。

消保會指出,三笠食品公司生產的問題米事件,影響層面已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日本農林水產省已依據該國食品衛生法要求回收問題米及加工產品,包括Asahi啤酒公司宣布自願回收65萬瓶疑似利用問題米製造的「芋燒酎」(酒類)等9種商品,回收之產品僅限今年6月以後生產,消費者可從瓶身或標籤上的生產製造編號(前2位為「12」~「18」,第3位為「H」)辨識,確認是否在本次回收的燒酒之列。

由於國人對日本產品向來比較信任與喜愛,而且百貨週年慶也都以日本商品為促銷主軸,為確保國人的健康,消保會呼籲,在沒有釐清三笠食品公司的問題米所製成的餅乾、米果有無流入台灣前,暫時不要買日本製的米果、燒酒與餅乾。

日毒米持續擴大! 超商便當、京都初中伙食皆傳摻入毒米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9/19 11:2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毒米事件持續波及日本,當地米商從大陸與越南進口的毒米,有半數以上已經流入至少375家商店與業者,主要用來製作燒酒、米果以及餅乾,位於奈良縣某間米店的老闆,疑似因不堪輿論壓力,在家中上吊身亡。而現在又傳出包括學校的便當,與8個縣市便利超商販售的便當與飯糰,都可能是毒米所作成。

日本毒米事件越演越烈,17日傳出一家涉嫌販賣毒米的奈良縣米店【中川】,現齡54歲的老闆不堪名譽受損,在家中二樓上吊自殺,被家人發現後緊急送醫,但最後仍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所謂的毒米,其實是大阪一間米類加工公司【三笠食品】,從2003年開始,從中國大陸和越南進口,含有超過標準5倍農藥以及黃麴毒素的工業用米,並當成高級食用米販賣,日本NHK主播指出,這種偷天換日賺錢的手法,讓人嘆為觀止!

根據日本官方的調查,牽涉的業者與店舖多達375家,其中一半是日式傳統糕餅業。而部分的毒米也被拿來製成燒酒,或混入一般加工米後販售,不僅如此,包括愛知縣、歧阜縣等8個縣的便利超商,也傳出有10萬個便當與飯糰可能摻入毒米。

此外,日本京都教育委員會也在18日宣稱,京都47所市立初中,4月提供的5254份紅豆飯中,混有被農藥甲胺磷污染的中國產糯米,而這批受污染的糯米,是名古屋市淺井黏合劑公司所售出,這也是繼大阪市三笠食品公司後,又一家被曝光的非法盜賣問題米的企業。[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日毒米製品延燒!衛署急追進口食品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9/19 14:05

毒奶粉事件後,日本毒米製品事件也發酵!衛生署昨接獲通報,日本下游廠商有375家曾使用大陸越南進口、含有致癌物黃麴毒素或達馬松農藥的米,製成米果與仙貝等米製品,國內廠商今年至少有72家曾經進口日本食品,今天上午已經有至少五家業者陸續向衛生署回報自清沒有進口,衛生署仍在持續追查中,這段期間則呼籲民眾,注意家中已購買的相關製品,赴日旅遊選伴手禮也要提高警覺。

(徐韻翔報導)

黑心食品層出不窮,毒奶粉事件還未落幕,日本毒米製品事件再延燒,大陸毒米侵日,經追查下游有375家日本廠商使用從大陸與越南進口含有致癌物黃麴毒素或引發神經中毒「達馬松」農藥的米,製成清酒、米果與仙貝等米製品,衛生署緊急追查,國內廠商今年至少有72家曾進口日本米製品等食品,已經將名單公告上網。消息傳出後,上午已經有業者陸續向衛生署回報自清,聲明並未進口毒米製品。

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今年9月初日本政府查獲三笠食品公司負責採購政府檢驗後下雜米,原本應該作為化工漿糊用途,但廠商卻混雜10%比率到正常米,流通到下游,衛生署要求國內曾進口日本米類製品的經銷商或進口商,必須查證是否有無末端產品,衛生署要求所有業者依照實際進貨內容澄清。

衛生署呼籲,雖然從初步日本資料看來,屬於日本當地產品,台灣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不算太高,但在事件未澄清前,有疑慮的民眾,可以上網在衛生署食品安全紅綠燈網站比對名冊,來源還不清楚的相關日本米製品,暫停食用,赴日旅遊也要小心選購。至於台灣地區的進口米是採逐批檢驗制,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任何農藥與其它違規處。

中國毒米 竄日校園超商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9/19 04:09

〔編譯鄭曉蘭、記者許敏溶/綜合報導〕日本自中國等地進口含過量農藥殘留,後遭不肖業者轉賣食用的「問題米」,經證實已入侵國中校園及超商,被學子及民眾吃下肚。

日本農水省十八日公布調查指出,涉嫌轉賣「問題米」的業者包括大阪的米穀加工公司「三笠食品」,以及名古屋的接著劑製造公司「淺井」。

「淺井」所流出的「問題米」,約有五十公斤被營養午餐業者製成約五千份紅豆糯米飯,提供給京都市內四十七所市立中學。

此外,愛知縣的食品加工公司「SHINOBU」也曾購入約六.九噸從「三笠食品」與「淺井」流出的「問題米」,加工製成約十萬二千個紅豆糯米飯糰,提供給八縣的超商或超市。

此外,傳出三笠食品將問題米轉售給下游商家作為製造燒酒、米?、餅乾原料;行政院消保會昨指出,正查證這些問題米加工食品是否從日本進口流入台灣,在此之前,請民眾儘量選購國產食品。

消基會指出,日本Asahi(朝日)啤酒已回收六十五萬瓶疑似問題米製造的九種商品,回收產品限今年六月以後生產,消費者可從瓶身或標籤上生產製造編號(前二位為「一二」至「一八」,第三位為「H」)辨識。

消保會表示,朝日公司這批問題米釀製的燒酒,並未進口到台灣,但民眾若到日本曾買燒酒返台,記得認清是否為六月之後才生產。

衛生署表示,目前我國對進口米採逐批檢驗,進口米沒問題;至於餅乾、米?等米製加工品,衛生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財政部國庫署正積極調查中。

毒米侵台?衛署追:產品太多,很難查!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9 15:5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毒奶粉事件還沒落幕,日本又爆發毒米事件!不肖廠商三笠食品將「下雜米」,提供給日本375家業者製成米果、洋果子、清酒等產品製成數百種產品。國內衛生署表示,仍持續追查,所幸受害商家多是當地小廠商,流入台灣機會小。

375日商受害 流入台灣機會小

日本廠商三笠食品,收購來自大陸的6000公噸的下雜米,這些下雜米被黃麴毒素、農藥「達馬松」污染,可能致癌或引發神經中毒症狀,本應製作成漿糊等工業用途。但是三笠卻以10%的比率,將下雜米混入食用米,提供給下游375家的業者,再由這些業者製作成米製品。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說,從日本提供的資料顯示,引用下雜米的業者,多是當地的小廠商,銷售對象也以日本境內為主,國內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不算太高。衛生署也建議,民眾如自國外攜帶,或網路購得的日本米製品產品,可以上網比對,如有疑慮就不要食用。

6廠商回報沒引進毒米製品

衛生署已經要求國內曾經引進日本米製品的72家業者,回報是否引進毒米製品的375家廠商產品,有6家廠商在上午已經回報,沒有引進毒米米製品。除了米製品之外,日本米也很受國內民眾喜愛。衛生署強調,下雜米沒有流入我國的米市場,台灣進口的日本食米是採逐批查驗,其檢驗結果皆為合格。

官員:追查工程浩大 大海撈針

官員私下形容,受害廠家這麼多,若每家再作成10種產品,追查起來的工程浩大,根本就是大海撈針,實在很難查。蕭東銘說,世界各國的食品衛生管理都採業者自我管理,業者必須自行監控品質,一但上游原料出問題,受害的下游廠商勢必很多,產品也流向消費者,屢屢引爆食品安全危機。

有毒米製品恐流入台灣 民眾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9/19 14:0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現在又傳出有毒的米製品流入台灣。由於日本從大陸以及越南,進口1700多噸含有超過標準5被農藥與黃局麴毒素的工業用米,充當成食用米賣給食品製造商,而這些加工米製品有可能已經流向台灣,民眾不禁抱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

中國毒奶粉事件還沒落幕,現在又傳出日本毒米作成了米果、餅乾以及燒酒,相當可能已經流入台灣。根據了解,日本大阪【三笠食品公司】在2003至2008年間,從越南以及中國進口1700多噸,含黃麴毒素或是達馬松工業用米,充當食用米賣給食品製造商,其中750噸作成燒酒、米果和餅乾原料,或是混入一般加工米販售。

由於日本是台灣最大進口國,現在日本國內爆發毒米事件,讓台灣民眾個個人心惶惶。衛生署18日晚間指出,將今年曾進口日本米製品的廠商名單登上網,但是到底多少人已經吃下肚,目前沒法掌握。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說:「從資料來看,大部分都是(日本)地方生產的廠商,我們也不排除可能有民眾到日本旅遊,自行攜回的情形」。

大陸食品接連出問題,民眾忍不住抱怨「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而政府單位如果不趕緊加快腳步,替老百姓做好檢驗把關,那民生問題永遠沒有解決的一天。﹝新聞來源:東森記者李姿瑩、蔡宏豐﹞

毒奶粉災難 大陸乳品業抄捷徑釀禍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8 07:10 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市場專家認為,中國大陸乳品業今天大栽跟頭的主因,在於業者投資擴張過快、缺乏足夠品管機制,加上數以千計酪農的經驗不足,而且太多人不按部就班,只想抄捷徑賺大錢。

路透報導,大陸乳品業大約是20年前開始從無到有的發展起來,且在外商接連進入這塊市場的刺激下,市場需求不斷放大。中共官方著眼於改善民眾的營養,特別是兒童發育期間需要的鈣質,因此非常鼓勵乳品業發展。

以蒙牛為例,2005年8月歐洲第二大乳品業者丹麥Arla Foods,就與蒙牛共同出資6,680萬美元,在內蒙古呼和耗特成立合資生產事業。Arla Foods昨天透露,該工廠生產的乳製品有三個樣本被檢出有三聚氰胺,因此工廠暫停所有生產作業。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乳品產量,從2000年的860萬公噸,大幅增加至2006年的3,220萬公噸。由於產能成長速度超過了需求成長,運送乳品所需的冷凍運輸體系也不敷使用,加上經驗不足又急著想發財的酪農,一波又一波進入市場,各種弊病開始叢生。

中共國家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副司長方言就說:「奶製品行業的盲目擴充,導致忽視品質且使用三聚氰胺。農民習慣以養肉牛的方式來養乳牛,造成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降低。他們把低蛋白質的牛奶賣給奶製品工廠,但被退貨,因此有些人降就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Access Asia董事總經理Matthew Crabbe則指出,許多大陸乳品加工廠商向交易商買來牛奶,而交易商是直接從各地農民買進牛奶。這種運作方式造成品管上的難題,因為若加工廠直接向它們控制的農場買牛奶,就比較容易維持品質。

目前因三鹿毒奶粉風波而被捕的四人,全部都是販售牛奶的中間交易商。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也直指,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往蛋白粉加三聚氰胺,成了大陸奶粉行業的「潛規則」。在「潛規則」的縱容下,不法份子為了節約成本、擴大銷售,拿嬰幼兒的安全健康作賭注鋌而走險。

此外,官方補貼助長乳品業擴張,使得華北乳牛產量超過華南市場的需求。乳品業非常仰賴快速的冷凍運輸體系,但在這一行的一大問題恰好就是乳品集散與分銷網絡有限。

中國製奶粉 消費者不敢喝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9/19 07:01

中國毒奶粉的消息重創奶粉市場,即使雀巢和克寧奶粉已經提出檢驗合格報告,保證奶粉來源安全,但還是有消費者一早就拿奶粉來換,而賣場為了促銷,一罐降價100多元,不過,消費者都表示不敢喝,也因此造成奶粉買氣下滑。

便宜、便宜、真便宜,現在買克寧奶粉一罐可以省下100多元,但就是乏人問津,還有民眾一早就來退貨。

賣場趕緊出示奶粉公司檢驗合格的證明安定人心,光是雀巢、克寧兩大品牌的系列奶粉,就佔了賣場銷售量6成,以往一天可以賣出2000罐,受毒奶粉影響,銷售下降1~2成,很多民眾改買台灣產的鮮奶。

大人選擇多,但以嬰兒奶粉為主食的小嬰兒該怎麼辦?而專賣嬰兒奶粉的藥局生意也大受影響,不少民眾急著要退貨毒奶粉風波,只要跟奶粉有關店家的都不好過!

漏網之魚/進口毒奶粉 追出第18家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9/19 04:09

〔記者王昶閔、許敏溶、編譯陳成良/台北報導〕中國毒奶粉風暴持續擴大,進口中國乳製品的本土廠商不只十七家,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下午發現「升緁有限公司」,有進口香港雀巢公司的冰淇淋產品,未主動通報,衛生署已通知台南縣衛生局通知停止其販售相關產品,取樣也已送驗中。

中國液態奶品 又驗出三聚氰胺

而中國中央電視台十八日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又從蒙牛、伊利、光明等中國乳業三巨頭的市售液態奶品中驗出三聚氰胺,已要求業者將產品緊急下架。香港當局也從奧運乳品贊助商伊利集團其他乳製品中驗出三聚氰胺。

中國乳製品嬰幼兒奶粉三大品牌分別是「伊利」、「三鹿」、「完達山」,佔中國產奶粉市場的五十%左右,其中三鹿、伊利品牌奶粉就佔三十%以上。

據中國官方公布最新資料,在新疆傳出一起死亡案例後,三鹿毒奶粉事件致死嬰兒人數已增至四人,有六千餘嬰兒健康受影響。

今年以前即摻毒 衛署擴大追查

中國媒體更爆出,中國商人早在今年以前就開始添加毒物三聚氰胺,衛生署昨緊急應變,擴大清查去年全年自中國進口的乳製品紀錄。奶粉保存期限可達三年,官員表示,未來不排除向前回溯清查。

香港雀巢冰淇淋產品 升緁進口

衛生署前天大張旗鼓宣布十七家廠商今年曾進口中國乳製品停售規定,但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遲至晚間近十點才出面說明,昨日下午在比對資料過程中,已發現遺漏了升緁公司。但該公司進口的香港雀巢冰淇淋產品,究竟有多少種品項這兩天還在市面上販售,官員仍不願告知。

除台灣雀巢公司已在前天將旗下克寧、雀巢品牌二十種產品的檢驗合格報告送達衛生署,可繼續販售外,蕭東銘表示,十六家業者已於昨天傍晚全部送驗,檢驗結果最快週六才會出爐,衛生署會在第一時間公布名單,合格便給予澄清。此外,進口中國奶粉將要在海關逐批檢驗,合格始可放行。

消基會代董事長謝天仁昨天呼籲政府,儘速公布十七家廠商製造產品名稱、外觀和流向,讓消費者了解哪些產品是可以買,哪些是不可買,這樣消費者的風險才能縮減到最小,他希望政府應該了解「越模糊受害越深」的道理,不要危機處理老是慢半拍。

毒奶恐慌「只要大陸奶粉都丟掉」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9 15:5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只要是『大陸製』奶粉通通都丟掉!」毒奶粉效應蔓延,大陸廠奶粉信譽潰敗,台灣家長們掀起換奶潮,小兒科醫師不斷接獲家長詢問,哪些廠牌是大陸奶?要怎樣換奶?小兒科醫師建議,面對家長的恐慌,不論業者的奶粉是不是在大陸生產,都應該提出檢驗自清。怕死了! 對大陸貨完全沒信心資深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毒奶粉事件震撼為人家長者,「大家都怕死了!」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打預防針時,頻頻詢問哪些奶粉是在大陸製作的?就算是國際知名的品牌,只要是在大陸設廠出品的奶粉,他們還是沒信心。雖然衛生署一再強調,大陸毒奶粉沒有流入國內嬰兒奶粉市場,但是隨著連爆大陸22家奶粉品牌添加三聚氰胺,且在上游收集乳水的酪農就出了問題,時間長達三年之久,台灣家長對大陸貨已經完全失去信心。不喝了! 剩半罐奶粉沖進馬桶 江媽媽是二個孩子的媽媽,小孩已經上了小學,每天喝克寧奶粉補充營養。她說,連這麼大的品牌都去大陸設廠,真的很沒有安全感。就算克寧奶粉檢查沒有三聚氰胺,可是誰能保證沒有加其他的東西?她不可能拿小孩子的安全開玩笑,她已經決定把剩下半罐的奶粉沖到馬桶去!未來大陸廠的奶粉也全是拒絕往來戶。家中有一歲小孩的何爸爸說,大陸貨實在太黑心了,嬰兒的食物都敢動手腳,實在是「夭壽」。長庚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趙舜卿說,連醫院的護士、醫師們也私下討論克寧到底安不安全,大陸黑心奶粉事件還會不會再擴大。林應然說,奶粉廠多是跨國企業,就算不是在大陸設廠,原料來源是不是從大陸引進,消費者也無從得知。他強烈建議,所有奶粉廠都應該自清,全部都要出具成分來源與製作地,讓家長放心。

 

遭毒奶粉殃及 廠商吃麵包自清

華視 更新日期:2008/09/19 17:07

中國毒奶粉風暴持續擴大,台北縣市有三十一家麵包廠商東西賣不出去,業者前往桃園台紐乳品公司,要求登報道歉,但雙方協調破裂,為了證明清白,業者還當場吃下自家的麵包,希望大家能相信他們的麵包沒有問題。

  受害的三十一家麵包業者,情緒激動的聚集在台紐乳品公司,每個人手上都拿著麵包當場吃下肚,他們要證明自己的清白。用行動證明捍衛自己的權益,不甘心變成無辜的受害者,講到激動處,大家都哭了。

  只是希望台紐能登報道歉還他們一個公道,但雙方協調破裂,台紐公司大門深鎖,警方擔心事件擴大,還築起人牆隔開。大陸毒奶粉流竄全台,消費者開始恐慌,重創麵包業者的業績,無辜的業者表示,當初就是購買台紐乳品的奶粉才會成為受害者。

  自從傳出使用毒奶粉後,業績一落千丈,根本沒人敢來買麵包,更令業者生氣的是,短期內沒辦法證明自己商品的清白,生意可能還會再惡化下去。﹝記者黃俊杰、黃瀞儀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